今天是:2024/4/20 16:40:35    
参政议政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武胜盟员在政协大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2/1/19 9:27:54    浏览量:9314

 11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胜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武胜盟员38名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2.jpg

在会议开幕式上,民盟武胜县委专职副主委陆智强、盟员蒋先海分别代表民盟界、委员代表作题为《关于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的建议》《关于积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的大会发言,获得了与会领导和参会委员们的一致好评。

3.jpg

陆智强发言表示,我县自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改革两项工作开展以来,党委政府分级负责、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改革成效显著。但仍存在基层事务与管理权限不相适应、资产闲置较多与办公场所紧张并存、村、社区干部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与工作要求有差距等问题。发言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加强职权匹配,提升基层治理效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完善执法协调机制,同时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乡镇执法人员的执法素质和能力;二是盘活闲置资产,提升镇村经济活力。建议组织有关部门进一步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充分运用核资成果,整合利用镇村集体闲置资产,分类有序处置,发挥国有资产现实效益。三是完善机制体制,提升基层干部能力。建立完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发现、培养、使用机制,畅通村级后备干部“进出”通道。压紧压实村、社区干部责任,力争解决基层治理“末梢堵塞”现象,打通农村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1.jpg

蒋先海发言表示,“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引导鼓励武胜3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是破解当前武胜乡村振兴缺乏主体的关键。但武胜农民工返乡创业仍存在返乡人员素质不高、政策支持力度不足、乡村基础条件滞后等问题。发言建议:一是配套出台激励政策。制定、出台支持乡村人才引进和培育的扶持政策,突出解决好返乡创业面临的融资、用地、保障等问题;二是落实返乡创业保障。一方面可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加大金融服务向农村倾斜力度。另一方面可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补齐返乡创业人员在住房、医疗、养老等方面的保障短板,解决其后顾之忧;三是优化创业基础环境。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建立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均衡发展的公共事业发展机制,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为返乡群体回流乡村、认同乡村、扎根乡村、服务乡村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