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3/29 18:04:49    
参政议政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民盟广安区总支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践中的社会保障能力提升”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8/27 18:24:21    浏览量:4394

2021818-25日,在民盟广安市委副主委、民盟广安区总支主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明轩同志带领下,部分民盟广安区总支盟员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践中的社会保障能力提升开展了专项课题调研。调研分实地调研和座谈的形式进行。

图片1.png

调研成员先后深入大龙镇合力村、悦来镇中合村、石笋镇鳌山村等乡镇、村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建档立卡脱贫户、边缘易致贫(含严重困难户)、脱贫不稳定户等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对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孤儿(含实事孤儿)、失独老人等特殊群体生活现状和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难进行详实调查,同时,还对村公益性岗位、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促进村一级社会保障能力提升情况进行了调研。

8月25日下午,组织区乡村振兴民政人社医保局、花桥镇等12个社会保障能力涉及单位进行了座谈,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各自涉及领域的社会保障能力提升进行了精彩的交流发言。 

图片2.png

会议强调,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和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等社会救助,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制度保障。要完善和加强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基础性作用,探索建立“分类分层、精准保障”农村社会保障实现新路径和“保障重点、逐步退出”全新的农村社会保障实现机制,根据发展水平和财政能力逐步提高保障标准、优化支付程序、增加使用和支付的便利性;加快社会救助法的立法、完善社会救助法对脆弱群体的救助标准、程序和管理,更好地发挥社会救助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基础性和补充性作用。 (民盟广安区总支 王淏 胡雪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