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4/26 20:51:19    
盟员风采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武胜盟员法官温情办案并“以案释法”
发布时间:2021/4/20 9:18:25    浏览量:2849

“感谢毛法官主动上门服务化解了我们父子之间的心结......”。81岁的邹某拉着武胜县法院盟员法官光明的手激动地说道。这是武胜县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法官毛光明(民盟盟员)通过“巡回审判+多元调解”的方式现场成功调解了一起赡养纠纷案后的场面

事件过程:原告邹某元生育31女,老伴已去世,年老之际一直单独居住,因年事渐高,无收入来源,要求子女给付赡养费。但4子女均以患有疾病,无固定收入,子女在读书负担太重为由,相互推诿不履行赡养义务。通过村委会及派出所多次调解未果,无奈之下,邹某元将子女告上了法庭。考虑到原告年迈行动不便,毛光明主动提供“上门服务”414日上午,在武胜县石盘镇黄石村村委会,毛光明对原告邹某元的子女从法律、亲情角度出发,耐心细致地做被告们的工作。想到原被告系父子关系,双方并不存在无法调和的矛盾,于是与干部对接,共同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刚开始被告们有些抵触情绪,分别诉说自己委屈和难处。毛光明继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你们自己也有子女,如此与年迈的父母对簿公堂,怎能对子女起到好的榜样作用,如果以后你们的孩子也这样对你们,你们心里是什么滋味?”村干部也帮着做工作。经过大家的努力,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原告邹某元同子女们冰释前嫌。

    调解结束后,毛光明还针对此类纠纷的相关法律问题对现场旁听群众进行了“以案释法”,旁听群众纷纷认为,此次巡回审理让其受益匪浅,当大家对毛法官表示感谢时,工作之外不多言语的毛光明腼腆地说:“不存在感谢,我平时都是这样做的”。 (民盟武胜县委  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