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3/29 0:27:58    
盟员风采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爱是一种温暖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4/26 11:33:11    浏览量:1733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我的人生信念里,爱是一种温暖的力量。我感恩这个时代成就了我的人生、我的事业,让我这个幼小时没有了父母、靠姐姐养大的农家孩子,有了年产值达20亿元的企业,有了近3000名员工的团队,有了一段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公益慈善的人生经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奉献了自己微弱的力量,践行了一个民营企业的责任当担。

用爱唤起少年的自强不息

如果不是亲自走进侯玉华的家,我真的不会相信在岳池县城郊区九龙街道百步梯村,还有这么贫困的家庭。寒冷的冬天里,她衣着单薄,脚穿一双破旧胶靴,手已冻红肿了。

那一刻,这个自幼父母双亡,随爷爷生活,还有一个智障弟弟的姑娘的困境,刺痛了我的心。

那一刻,我想到自己的童年,我深深地理解了她的贫困,她的无助;那一刻,我看到了这个后来考上川北医学院的姑娘,她那双渴望学费的目光里,闪着发愁的泪花;那一刻,我在想,如果没有人帮她,她的前途将是非常的渺茫……

那一刻,我想到了一名企业负责人身上的扶贫责任,为她送去7000元学费和半年的生活费,还为她制定了资助计划,为她完成学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邹叔叔,是您的爱心和温暖,让我走出了生活的困境、人生的寒冬,增添了我自强不息的信心,我将不负年华,努力学习,将来做一名好医生,回报社会。”侯玉华说,如今她已走出了贫困的阴影,内心增添了奋斗的力量,人生有了追求和梦想,并承诺今后也要奉献爱心,传递温暖,帮助他人。

看着侯玉华的成长,我深感欣慰,我用杯水车薪的资助,爱的温暖,唤起了一个少年的自强不息。

图片15.png

助学仪式现场,资助贫困学生

而这样的少年,还有许多。近年来,我积极参与捐资助学,先后到岳池同兴、九龙、顾县等乡镇组织开展“梦圆今秋脱贫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孤儿大学生30多名,资助总金额上百万元。这些受资助的孩子,如今有的已经参加工作,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了单位的骨干力量。如广安枣山园区(原石垭镇)的唐玲,我从初一开始资助她到大学毕业,10年来为其捐赠十余万元,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现在枣山园区财政局工作。还有像唐彪、谌娟等受资助的孩子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做有用的人,今后像邹叔叔一样,传承美德,弘扬正能量。

用爱激发百姓的内生动力

“邹总,你就是我家的贵人,不但给了工作岗位,还挽救了我的家庭。如果没有的帮助,也许我的家就没有了。”说这话的是我公司员工谢文平,他家过去是贫困户,妻子有病,还有两个孩子,贫困的生活曾让他心灰意冷。如今的谢文平,工作认真,爱岗敬业,成了我公司的骨干,靠自学考取了5个从业资格证,家里还修建了楼房。

从谢文平的人生变化,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扶贫工作中,不仅要“送鱼”,还要“授之以渔”。

“送鱼”方面,我资助孤寡老人18名、困难群众12人,加上捐资修桥、修路、地震救灾、爱心助学等累计捐款达130多万元。岳池酉溪镇的刘奇周,双目失明,20多年来,我每年都去看望他,送去慰问金和物品。如今,只要我走到他家门前院坝里,他从脚步声就知道是我来看望他了。

图片16.png

看望慰问贫困户,送去慰问金

除了送钱送物,我还动员我公司四川省广安佳霖建工集团各项目部在用工上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400多人,为他们送岗位,帮助他们每月挣回5000-10000元不等的收入。

同时,我还积极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授之以渔”,帮助他们提升自身素质,为4000多名工人提供了电工、焊工等方面的技能培训,成功帮助他们找到了工作,激发了他们内生动力和工作热情,许多人通过培训提升技能后,工资增加了,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用爱凝聚员工的工作热情

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只是我参与扶贫公益活动的一个方面。

近年来,我参与了秦巴山联遍扶贫项目和联手共建活动,参加了“百企帮百村”活动,为贫困村送去了资金和扶贫物资;为敬老院、学校、村活动室等送去了电脑、空调、彩电、桌椅等;还帮助巴中革命老区、岳池一些村社修建了村级广场、便民路和鱼塘等。我从2003年开始义务献血,17年来从未间断,坚持带头做公益;集团公司还参加了岳池县一年一度的“爱心一日捐”活动,累计捐款60多万元;为解决公司内部职工困难,公司特设立内部贫困专项基金,累计向困难职工家庭捐赠10余万元,促进了公司与员工的和谐,增强了公司向心力、凝聚力。

2020年春节,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许多行业都按下了暂停键。我公司上下迅速行动,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为花园镇政府、顾县镇政府、岳池红十字会、岳池工商联、岳池民盟、武胜红十字会、广安区红十字会、华蓥慈善会、广安枣山园区、华蓥市溪口镇等17个单位及个人捐款21万元,一次性口罩12000个,消毒液、酒精等物资325斤。

奉献爱心,传递温暖,如今已成了我公司全体员工的一种共识。公司上下,勇于担当,积极践行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开展扶贫济困、捐款助学、公益慈善等活动中,让爱成为一种温暖的力量,用爱的温暖凝聚了员工的工作热情,促进了公司的发展壮大,集团公司旗下建有10家分公司,业务遍布海内外,业绩不断攀升,公司年产值达20亿元,为国家创税2亿多元。

   (邹佳霖  岳池盟员、四川省广安佳霖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