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4/25 16:06:11    
盟员风采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广安民盟人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路上
发布时间:2020/4/20 17:43:45    浏览量:1605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广安民盟人多年来不忘初衷,始终践行民盟前辈费孝通老先生提出的“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12字工作方针,积极作为,主动参与到广安的扶贫攻坚战役中,在这场硬仗中尽了民盟的一份力,也收到了不一样的感悟。

扶贫还需重扶智

“嘿嘿...你们来啦,快请进!”“慧慧,快出来,叔叔阿姨来看你了”大伯热情地说到,一边搬凳子请大家坐下。武神县宝箴塞镇农林村贫困学生段慧慧(化名)正上初中二年级,自幼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而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几年来,民盟广安市委一直关心帮助段慧慧,为她送去精神和物质上的鼓励支持,每年都会组织盟内爱心人士走访慰问贫困学生。

图片8.png

2019年春节,受主委贺宗飞的委托,副主委兼秘书长殷云带领盟员来到慧慧家里,看望他们一家,“现在你们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啊?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慧慧的学习怎么样啊?...”殷云一行和慧慧一家亲切地交谈,爱心盟员唐川还为慧慧送去了助学金600元,鼓励她要克服困难,树立信心,勤奋学习,争取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交谈中从慧慧爷爷口中了解到,经济困难并不是他们最大的困难。慧慧爷爷是个勤劳的人,一直以来都辛勤劳作,养鸡养猪倒也有些收入,加上有各界的帮助和叔叔婶婶的扶持,经济上并没有问题,但爷爷最担心的是孩子没有父母,会有自卑的情绪,怕孩子思想上有负担,他更希望大家从精神上关心帮助慧慧,让她像普通孩子一样能健康成长。

都说扶贫扶智,慧慧爷爷的一番话也让笔者感到,在扶贫工作中,经济支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贫困的人有改变人生的勇气,有不断向上的能量。

日子正在越来越来好

寒风凛凛,路程颠簸。一群人迈着急促的步伐向贫困户家里走去,他们是民盟广安市委机关干部,领头那位是民盟广安市委主委贺宗飞。

武胜县双星乡平寨村贫困户陈学直、陈学仕是贺宗飞的结对帮扶贫苦户,陈学仕的家庭一向贫苦,家有两个残疾人,家里的收入主要是政府补助。陈学仕满脸笑容地说到:“贺主席,你来啦!谢谢你大老远跑来看我们,一直记挂着我们,快请坐。”“今年收成可好?生活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贺宗飞亲切地询问到,在详细了解其饮食起居和生产生活情况后,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照顾好自己及家人,并为每户送去600元的慰问金。

这两户贫苦户一直以来都是贺宗飞心里牵挂的人,平时工作忙的时候,也会抽空打电话询问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一有机会到武胜,就会过去看他们,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思考有益于他们的帮扶措施,帮助他们改善现有的生活水平。

现在两户贫困户都已实现脱贫,每次去看望他们,能感受到日子不断向好给他们带来了莫大的希望和力量,他们发自内心地说:“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哟,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嘛?!”

党派扶贫,建言献策不能少

“谢谢你们,这么冷的天气还来看我。”当贫困户杨中荣老人接过慰问金和米面油等慰问品时,眼里闪耀着激动的泪光。2015年,武胜县委、县政府打响了精准脱贫攻坚战,民盟武胜县委机关结对帮扶凉山村。接到任务后,民盟武胜县委副主委刘廷斌克服机关人少事多、经费不足等困难,带领同事们利用一个多月时间,跑遍凉山村11个小组进行调查摸底,逐户走访贫困户,召开院坝座谈会6次,摸清了村上的基本情况,并为村委会捐赠价值3000余元的办公桌椅,帮助改善办公条件,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在民盟机关结亲结对帮扶的14家贫困户中,刘廷斌主动联系了4家。

 “给贫困户一点慰问金,只是杯水车薪;要让群众脱贫致富,必须找出并彻底斩断‘穷根’。”为此,白天,刘廷斌带领工作组召开院坝会,宣传发动群众,分析贫困原因;晚上,在灯下查阅资料,思索帮扶措施,制定帮扶规划。截至目前,凉山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及时分析总结凉山村的基本情况、贫困户成因、工作开展情况、面临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等,写出了《旧县乡凉山村精准扶贫调研报告》,呈送省委统战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图片10.png

这只是民盟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的一部分。为能在广安脱贫攻坚之役中充分履职,盟市委发动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广泛开展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反映实施扶贫攻坚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脱贫奔康贡献智慧。2018年民盟广安市委结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在开展集中调研后形成了一篇调研报告专报中共市委市政府,反馈中共武胜县委,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019年,盟市委在多地调研后,抓住共性问题,形成《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应注意基层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设施的闲置问题》、《建议改变我省农村贫困五保户住房保障模式》、《建议分类实施农村危房及土坯房改造》、《关于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性的建议》、《建议逐步取消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等关于脱贫攻坚的社情民意信息近20条,其中被市政协采用2条,盟省委采用并转报省政协11条,被省政协采用4条,盟中央采用2条。

纵脱贫攻坚战役有期,然为民办实事不止。广安民盟将继续在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统一安排下,结合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通过建基地、长合作,积极开展民生调研、建言献策、教育扶贫、医疗救助、技能培训、文化扶贫等活动,尽民盟之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民盟广安市委  张怡、王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