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4/28 20:39:38    
盟员风采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秉持工匠精神 一生磨好一剑
发布时间:2023/5/11 16:07:06    浏览量:1091

向家兵,男,汉族,民盟盟员,1975105日出生,研究生学历,四川兴杰象药业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市、县政协委员,岳池县新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他是新化学物质露水草提取物标准的制定者,是β-蜕皮甾酮成功列入生态环保部《新化学物质名录》实施者。他先后获得第二届广安市杰出人才、广安回乡创业10杰、小平故里英才、四川省乡村振兴贡献奖、岳池县首届工匠等荣誉称号。

图片1.png

始终将“工匠精神”作为一种精益求精的艺术。说起向家兵,国内国外业界人士都称他为“露水草之父”。因为他用20余年的潜心研究,让一种草成了致富草,让一种草的提取物有了走向世界的“通行证”,让一种草在糖尿病的治疗、虾蟹的养殖、人类抗疲劳等应用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1999年他从云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了云南玉溪制药厂工作。在云南玉溪制药厂工作的7年里,他从车间技术员干到供销科科长,再从供销科科长干到了企业副总,作为厂里从事技术研发的第一人,他十分珍惜单位给他的这个舞台,全身心的投入到技术研发之中,将其作为一种终生热爱的艺术,从研发的每一步筹划、每一个细节都精雕细琢、力求完美,正是勤奋努力的工作,让他学习了经验、得到了培养、提高了能力,掌握了许多研发核心技术,也明白了一个人应心怀感恩,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百姓;明白了中药制造一定要传承创新才能得到发展、才能走向世界、才能更好地满足现代人民的生活需要的道理。

 

微信图片_20230511160611.png

他始终将“工匠精神”作为一种精细严实的专注。2006年国企开始改革,为了更好开展药材研发事业的他,决定辞职返乡创业,成立了四川杰象药材原料有限公司,主要做露水草提取物的原料生产。2007年,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他大胆决策,投资岳池,创建了四川兴杰象药业有限公司,开启了从中药材种植,到中药材有效成分提取,再到中药制剂生产,从过去原料药生产延伸到成品药全产业链的生产。对于重要原材料工作,他具备着工匠一样内心笃定而着眼于细节的耐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无论寒暑,无畏风雨,始终专心专注、孜孜不倦,他时常深入种植基地,查看露水草的生长情况;他时常沉到生产车间,与工人一道加工药材产品。他时常亲赴云南、山西、甘肃、陕西等省组织原料,开拓市场,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而更多的时间里,是他全心于露水草的生产与研发,全心从事药用植物提取、医药原料、中成药与生化制品、保健品的生产。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正是他这种如工匠般的执着和专注,带领公司不断的发展壮大,成为了全国目前唯一一家取得露水草提取物、岩白菜素生产许可和GMP认证的生产企业,是唯一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露水草提取物兽药原料药批准文号的企业,露水草提取物产品获得行业“金奖”。目前,公司已经获得人用药、兽药生产备案的品种达44个,露水草、岩白菜素、板青颗粒、茵桅解毒颗粒、七清败毒颗粒等产品已开始试生产,年产值达6800万元。

图片3.png

他始终将“工匠精神”作为一种精诚为民的初心。对于民盟盟员来说,他始终坚持以“立盟为公,参政为民”为宗旨,履职尽责是日常,为民奉献是寻常,他不仅在工作岗位上展现着自己的智慧和担当,也在生活点滴里书写着一名民盟盟员的精神和力量。因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向家兵,内心有一种农家情怀,想要帮助更多农民致富。为了这个心愿,他在大学时就开始了思考,在大学老师和研究生导师的指导下,他潜心研究植物有效成分提取工艺技术,他从几百种植物中发现了露水草,一种可以帮助农民致富的草。20198月,露水草提取物——β-蜕皮甾酮成功列入生态环境部《新化学物质名录》一般类物质项下,为β-蜕皮甾酮获取了“安全证”和“身份证”,也为露水草提取物走向世界获取了“通行证”。这一项项荣誉和成果背后,是向家兵历时20年的艰辛研发,是他投入几百万科研经费的付出。这份艰辛,这份付出,让露水草成了一种新物质,让露水草提取物走向了世界。面对荣誉,向家兵不忘富民初心,他带动老百姓种植露水草1万余亩,每年用于收购药材款达3000多万元,带领上千人脱了贫致了富,同时也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一生做好一件事,让露水草成为百姓的致富草,让自己的人生活得有意义,对社会、对人类做出自己的贡献。

术达极致近于道,专注走心风骨魂。向家兵是这么一位“业精于情”的杰出工匠,他用真挚的情怀,精湛的业务,出色的业绩,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成果转化到田野间,把企业发展融入到乡村里,践行了一名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更彰显了一名民盟盟员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定走在以科研产业带动家乡发展的康庄大道上。